close


  天山網訊(特約記者朱麗君 韓春茂攝影報道)新疆奇台縣殘疾人安榮和患有強直性脊椎炎的妻子,用積攢的400多萬元投資興建養雞專業合作社,用自立自強和勤勞的雙手,實現著他們的創業夢想。
  10月25日一大早,安榮和妻子王鳳霞就抓了80只散養的土雞,開上小貨車,到西地鎮的集市上去賣〈著安榮蜷縮著的胳膊和不太靈活的手指緊緊的抱著方向盤,我們著實為他捏了一把汗。安榮:“手這樣伸不開,但是抓住有勁,只要方向盤扣住就能轉動。慢點,個人註意些。實際上開車也是自己給自己鼓勁的呢。”
  王鳳霞說:“剛開始他就把車門子打開,腿往上一伸就絆倒了,傷心的他都哭的呢。我給他把眼淚擦乾,我說你上,沒事,我扶著你。上去以後他就把方向盤轉過來轉過去特別高興,慢慢就挺好的了。”
  三年前,安榮還是一個體格健壯的中年漢子,雖然妻子王鳳霞患有強直性脊椎炎,但是夫妻恩愛,勤勞能幹,十多年養雞,把小日子過得甜甜美美。2012年,安榮不幸遭遇一場車禍,給這個幸福的小家庭帶來沉重的打擊。
  那天,安榮坐著朋友開的越野車外出辦事,因為車速過快,拐彎時發生側翻,造成他頸部斷裂,生命垂危。王鳳霞:“送到縣醫院以後,醫生說碰的這麼厲害,這個沒救了。我就趕快往烏魯木齊醫院轉。醫生邊搶救邊說,就是救好了,也是脖子以下癱瘓了。我想的不管咋樣,你把人給我救著,只要眼睛能睜開,我都高興地很。”
  王鳳霞果斷在手術單上簽了字。也許安榮舍不下愛妻、愛子,舍不下他要建大型養雞場的夢想,竟奇跡般睜開了眼睛,在住院治療了半年多後終於出院了。安榮:“出院了就是躺在床上,頭都轉不動。她就給我喂飯、穿衣服、洗臉、洗手。體力活,裡外的活都是她,這些活換成一般人都乾不下來。”
  在同病痛鬥爭的日子里,王鳳霞一邊為丈夫做康復治療,一邊用輪椅推著丈夫起早貪黑建設雞場,擴大養殖規默併成立了奇台縣福榮養雞合作社。王鳳霞: “好多人都說的,你看安榮都成這個樣子了,你們也啥都別幹了,吃上些國家的低保行了。我想的我才三十五、六歲,還年輕的呢。你不能總是國家,國家給你扶持一點,你畢竟還得個人嗎。他乾不動了,大不了他少乾一點,我多乾一點,我覺得這個日子還是能過好的。”
  就這樣,好強的夫妻倆先後把積攢的400多萬元投入到養雞場建設。130畝的養雞場非常引人註目。遠遠望去,辦公室和八棟雞舍紅瓦白牆,呈縱向依次排列,很是壯觀。今年,他們已經銷售了十幾萬隻雞。王鳳霞:“現在他身體也好多了,雞也養的多了,收入相應的也可以了。我就想的,不管咋樣,好好乾。
  現在,安榮的頸部依然用鋼板支撐著,但受損的身體功能已逐漸恢復,他不僅能行走了,還能自己吃飯了,也能短時間駕駛車輛。安榮:“乾啥事情自己要有恆心呢,自己沒有恆心啥事都乾不成。人雖然是殘了,但思想不能殘,你啥都不乾,光社會扶持下你,那是暫時的,不是長久的。”
  在夫妻倆自立自強、創業創富過程中,當地政府為他們免費劃撥了土地,縣畜牧、林業、殘聯等部門給予他們多方面扶持。很多愛心人士也是慕名前來買他家的雞。對此夫妻倆充滿了感激:“明年還要擴大規默雇上3-5個殘疾人給他把工資發上,指導這個養雞技術後,他們回去自己也可以養,使他們的家庭也好過一點。因為我也是從哪兒走過來的,也幫幫他們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奇台縣:一對殘疾夫妻的創業夢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63pirw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